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浙江大学-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 育心铸才”专题研修班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20129号至13日,华侨大学联合浙江大学,举办了第三期浙江大学-华侨大学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 育心铸才专题研修班,我院梁发超教授,周碧华副教授和黄秋风博士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共邀请到5位重量级专家,围绕研究生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发表灼见。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恭银表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呈现出人民性、开放性、时代性和战略性特征,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强调四商即国商、智商、情商和勤商,导师在培养过程中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要有人格感召力和学术创造力,对学生进行导方向、导思路和导方法的教育。浙江大学教授叶高翔明确了我国高校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途径,加强思政工程建设,弘扬新时代科学精神,弘扬创新严谨优良学风,明确学生的未来即学校的未来的理念。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树锋教授围绕着研究生教育的几个关键问题展开论述,提出研究生教育存在自主性、多维性、前沿性、交叉性和高效性几个特点,研究生教学应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学习、思维、表达、组织和与人交往等能力,杨教授进一步提出了研究生教学的主要环节。浙江工业大学校长李小年教授从宏观视角出发,阐述了高校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和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背景和制度举措。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宣勇教授指出我国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破“五唯”背景下面临的形势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经过专题研修班的学习,对研究生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颇丰,达到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