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正文

我院师生参会福建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1-11-21    作者:陈家宁     来源:     点击:

11月20日,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集美大学主办,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福建省社会学会承办的福建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暨省社会学会于集美大学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建党百年中国社会变迁与社会治理创新”。我院汤兆云、周碧华、田洁玫、庄思徽、韩艳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20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姚进忠教授主持,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教授和福建省社会学会会长胡荣教授作致辞。随后在会议主题报告部分,我院汤兆云教授受邀做了关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精彩演讲,他介绍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现实困境,深度讨论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未来趋向。

20日下午,进行会议的论坛报告。其中,分论坛一第一组以“青少年”、“儿童研究”为主题,围绕当代青少年儿童的社会行为和心理问题等议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讨论;分论坛一第二组以“老龄人口研究“为主题,分别对养老模式、老龄人口社会支持、养老社会工作介入方法等议题开展研究和讨论;分论坛二第一组以“基层社区治理研究”为主题,就“社区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及“社区社会工作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研究与讨论;分论坛二第二组以“社会保障制度研究”为主题,突出强调社会保障制度是全体人民解决后顾之忧和共享国家发展成果基本途径的重要地位;分论坛三第一组以“社会热点研究”为主题,聚焦社会热点事件,深入剖析了如“现代与传统建构”、“流动与还乡”、“新职业城市融入”等事件的影响因素与内在本质;分论坛三第二组以“家庭与妇女研究”为主题,深度探讨了新时代下家庭结构的变化与女性身份的转变,围绕“社会性别”、“生育意愿”等议题展开讨论。

会议闭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黄耀明教授主持,厦门大学陈福平教授宣布此次年会学生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在本次年会中,共收到一百余篇博士生、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的投稿,我院研究生陈家宁(参会论文:互助养老:农村养老模式一种“低成本高满意度选择”)、杨正媛(参会论文:“生”“升”之间非此即彼?——职业女性的生育顾虑及其对策)获“一等奖”,柳晓慧(参会论文: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民生保障的制度探索与经验总结)、易田赛轩(参会论文:我国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机制比较研究——基于全国15个试点城市实施情况的实证分析)、张宜梅(参会论文:建党以来我国社会救助制度的演变与发展)获“二等奖”,叶舒谊(参会论文:工伤保险制度的百年变迁与发展图景)、孙敏捷、肖大卫(参会论文:什么影响了地方政府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水平?)“三等奖”奖项。会议期间,参会师生积极参加各个环节的学术交流活动,拓宽了学术视野,强化了院校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