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危机管理》虚拟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化实验实训 >> 《公共危机管理》虚拟教研室 >> 正文

我院《后疫情时代撤侨应急响应虚拟仿真实验》获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

发布日期:2022-01-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1231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的通知》(闽教高〔202152号)。本次省一流本科课程包括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社会实践和国情教育专项等6项。我院周碧华副教授主持的《后疫情时代撤侨应急响应虚拟仿真实验》获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立项。这是继去年我院行政管理专业获福建省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我院学科建设的又一重大突破。

《后疫情时代撤侨应急响应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响应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号召,依托我院公共管理实验中心,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研发设计。该项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呈现现场沉浸式、任务式、案例式的多样化教学方法,以撤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为切入点,选取也门撤侨、新冠疫情援助等典型涉外突发事件场景,采用数据建模、动画模拟、VR技术、人机交互等技术自主研发撤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虚拟仿真实验,重现在战争暴乱、疫情暴发情境中,如何保护、救援、撤离海外中国公民,引导学生进行突发事件应急决策并操作关键应急处置环节,以帮助学生建立风险评估、灾前准备、危机公关、媒体应对等方面的知识体系,培育学生的危机管理意识,以及在危机发生时应对突发事件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学生的相关理论水平、问题分析和辨别能力。

据悉,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属于《公共危机管理》虚拟教研室自主设计完成,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批的软件著作权。此前,该虚拟仿真实验已获华侨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