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危机管理》虚拟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化实验实训 >> 《公共危机管理》虚拟教研室 >> 正文

公共危机管理全国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应急管理研究理论模型的建构

发布日期:2022-10-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930日下午,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201会议室举办了公共危机管理全国虚拟教研室系列讲座,此次讲座主题是应急管理研究理论模型的建构,主讲人是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教授,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童星教授从“两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以及“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四个方面阐述了应急管理研究理论模型的建构。

首先是“两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童星教授根据研究对象的特征梳理其各自遵循的原则,进而确定两个重要维度,并将这两个维度进行交叉来确定四种类型,从而构建应急管理研究的“两维四分”模型。

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则是从时间维度将研究对象视为一个演进的过程予以考察,揭示其变化发展的内在规律。童星教授继承了应急管理学界与实务主管部门重视过程论研究的传统,通过整合不同学科视角的“风险”“灾害“危机”等核心概念,提出了“风险-灾害-危机”演化的解释框架。

对立统一的矛盾分析法是辩证法三大基本规律之首,其同样适用于应急管理研究,童星教授根据对立统一的规律,结合应急管理的实际,构建了一系列“正--合”的命题,以完善应急管理研究的理论体系。

“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研究则是根据不同的尺度对应急管理的结构进行划分,并体现应急管理中各结构间的互动关系。童星教授通过总结其以往研究,分别从社会变迁尺度、治理转型尺度、政府架构尺度、政策体系结构、运行机制尺度五个方面将应急管理划分为五种结构,并构建各结构的理论模型。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为公共危机管理全国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