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化实验实训 >> 案例数据库 >> 正文

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调查——以城投债为主要对象

发布日期:2015-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

摘要:从2002年起,地方政府性债务开始引起关注。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通过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抵抗了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在这个过程中,21世纪初就大量涌现的地方政府投融资公司获得了一个合法的官方名称——“地方融资平台”。地方政府债务,包括国开行贷款、商业银行贷款、信托计划、财政部代发地方政府债券、城投债等,其中商业银行贷款、信托计划和城投债最为普遍。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除了2012年开始试点的地方债之外,其余都是或有负债,隐蔽性极强。而且,其中绝大部分是银行贷款,期限结构极不合理,偿还期集中,故而存在非常高的风险。接受并规范城投债成为学界与实务界的共识,但这条路既阻且长,除了《预算法》修订允许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技术性细节之外,更为重要的是国家财税体系的大幅度调整,使地方政府的事权与财权相平衡。

 

 关键词:地方政府性债务、城投债、风险、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