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数据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化实验实训 >> 案例数据库 >> 正文

[课程案例1]重新认识天津(版权所有)

发布日期:2008-07-01    作者:     来源:     点击:

重新认识天津

    天津直辖市位于华北平原东北部,海河五大支流汇合处。东临渤海湾(海岸线长100多公里),与山东半岛、辽东半岛隔海相望。主城区离首都北京100多公里。城市沿海河两岸建设,历史上曾是首都的门户、我国北方的交通枢纽和经济中心,是仅次于上海的大型工商业城市。
 
 
 
    建国以来天津市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曾经创造了许多辉煌,经济实力仅次于上海和北京,GDP和人均GDP均居全国第三位。但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天津市遇到了重重困难,经济社会发展一度落后于南方沿海城市。从1981~1993年间,天津市仅有1984年和1990年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国的平均速度。
 
 
 
    为了开创天津城市发展的新局面,1993年底天津市政府提出了“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即:到1997年,提前三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用五至七年的时间,力争基本完成市区成片的危陋平房改造任务;用八年左右的时间,把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接、改造、调整”一遍;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滨海新区(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达到40%以上,外贸出口占全市比重达到50%以上)。此后,历届天津市政府紧紧咬住上述目标不放,经过艰苦努力,这四大目标都基本实现了:(1)通过与外商合资,对国有企业进行“嫁接、改造、调整”。至2002年,己引入外资65亿美元,对784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嫁改调”了一遍。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活企业的同时优化天津的产业结构,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冶金、化工、医药和新能源等六大支柱产业。近三年工业增加值每年净增100亿元,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达60%。(2)大力推进滨海新区建设。以天津港、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保税区为载体,大规模招商引资发展外向型经济。2003年,天津港货物呑吐量达到1.6亿吨,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对外通商口岸。滨海新区累计利用外资146.8亿美元;外贸出口89.4亿美元,占全市比重为62.2%;国内生产总值达977亿元,占全市比重为41%,基本实现了在滨海新区再建一个天津的目标。(3)在组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组织大规模的危房改造。从1994年到2002年天津共拆除危陋房屋1841万平方米,新建住宅4965万平方米,等于新建了一座百万人口的现代化城巿,140多万群众喜迁新居。危房改造年均拉动全市GDP增长2.8个百分点。(4)天津市的生产总值从1993年的536亿元增长到2386亿元,年均增长12.1%,比全国增幅高出2.2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从75亿元增长到718亿元,年均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69元增长到10313元,年均增长17.1%;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593元增长到5861元。年均增长15.2%。天津的城市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此外,在迅速发展经济的同时,天津市政府十分注重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的建设,每年都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办了许多好事,努力构建一个经济日益繁荣、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城市家园。
 
 
 
    “三、五、八、十”目标的实现,使天津城市发展的局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天津市进一步向高层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2年,天津市政府又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到2010年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国内生产总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提前实现比2000年翻一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为实现新的目标,天津市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同时,展开了气势磅礴的城市建设。启动了投资1800亿元的海河改造开发工程,要“将海河两岸建成贯穿天津城市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的中心线及绿化、旅游和风景景观轴线,成为体现天津作为我国北方经济中心和国际港口大都市水平的核心区域”。投资273亿元进行港口建设,力争到2010年港口呑吐能力达到2.6亿吨,把天津港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深水大港和东北亚地区的国际集装箱枢纽港、中国北方最大的散货主干港、国际物流和资源配置的枢纽,跻身于世界大港的前10名(截至2004年12月19日,天津港货物呑吐量突破2亿吨,比2003年净增了4000多万吨)。与天津工业的“战略东移”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滨海新区开发的力度,在1000多平方公里可供开发的盐碱地上再造辉煌。地铁、轻轨、高速公路的建设正在使天津快速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在看到天津令人振奋的发展气势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注意到这座城市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虽然天津市的经济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但其经济能量仍然与其直辖巿的地位很不相称。天津市的GDP在上世纪80年代被广州市超过之后,本世纪初又先后被深圳、苏州超过;人均GDP上个世纪80年代被广州、深圳超过,90年代又相继被大连、杭州、宁波、苏州等城市超过。虽然天津市的制造业经过调整之后日趋强大,但第三产业的发展则相对滞后。2003年天津市三次产业比例为3.7%:50.8%:45.5%,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与北京上海相距甚远。虽然天津市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科研力量在国内城市中排在前列,但天津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则远远落后在北京、上海、深圳之后。虽然天津市的公有经济的力量经过调整后不断地壮大,吸引外商投资也颇有成效,但民营经济的发展却差强人意。2003年公有制经济创造的增加值1302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4.6%,外商投资企业增加值530.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2.2%。私营个体经济增加值539亿元,只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2.6%。虽然天津市主城区的经济实力堪称强大,但五个郊县的经济实力则相对弱小。2000年天津全市的GDP1639.36亿元,其中市区GDP1392.88亿元,占全市GDP的80%,五个郊县的GDP只有246.48亿元,占全市GDP的20%。同期苏州市的GDP是1540.68亿元,其中市区3354.2亿元,六个县级市1205.46亿元,分别占全市GDP的20%和80%,天津市五个郊县GDP的总和只相当于苏州市辖下的一个县级巿。虽然天津城市发展的总体目标基本明确,但城市的功能目标仍需更加准确地定位,仅靠航运物流中心与制造业中心是不足以称之为北方经济中心的。虽然天津市政府坚持想问题、定政策、办事情始终着眼于中低收入的大多数群众,把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埋头苦干、不事张扬,办成了许多老百姓昐望以久的大事,使群众及时得到了应该得到的实惠,也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建设天津、发展天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但与大连、青岛、杭州、成都、沈阳等城市相比较,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都略逊一筹。此外,天津与北京及河北城市的合作也亟待有实质性的推进,与中央有关部委的协调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请从政府作用的角度作如下分析:
    1.天津市政府工作中值得肯定的地方是什么?存在哪些不足?
 
 
 
    要使天津真正成为国际性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的经济中心,天津市政府还应当有什么作为?